我們的服務

資訊技能的缺乏是急性的慢性疾病

台飛協會在非洲地區的資訊教育服務以「夥伴關係、師資培力、學生賦權」為基礎,旨在消彌區域之間教育、科技資源的不平等狀況,協助當地中等教育機構在未來得以自主發展,並實現建立「永續性的資訊學習環境」。

我們的影響力

在數位化浪潮席捲全球的世代,數位軟硬體的易可取性(Accessibility)以及資訊技能 (Digital Literacy) 的培育,已成為決定學童「是否得以汲取足夠知識」、「有效學習就業所需技能」的關鍵因素。升學階段面臨的數位資源缺乏、對資訊技能培訓的低估,看似不影響學童的學習歷程,卻會在不久的將來,造成學生職涯發展的瓶頸,並使其成為資訊共享的排擠對象 (Exclusion)。

為避免資訊技能的缺乏成為急性的慢性疾病,台飛協會期望透過打造更完善的資訊教育生態,培育更多當地資訊科技人才,以下說明協會目前在資訊教育領域的服務模式:

永續性資訊教育環境的四大關鍵

❓有電腦教室,就夠了嗎?

在過去十幾年的服務中,透過不斷測試、調整服務模式,我們意識到僅有硬體設備(如電腦、電腦教室),並非足以完善資訊教育的學習及教學環境,透過以下四個面向的切入,將使得資訊教育發展有更加全面的考量與規劃。

  • 數位設備 Facility

在公私立學校中電腦教室普及的台灣,或許難以想像如何在缺乏硬體設施的環境中上電腦課,但此為當地服務學校的真實情況:學生僅透過「課本」學習資訊應用技能。數位設備可視為資訊教育系統中的發展基石,其中,包含硬體如:電腦教室、電腦(及其周遍配件)、無線網路架設,以及軟體如:文書作業應用程式、程式語言學習平台。

  • 課程內容 Curriculum

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第四項優質教育中,明列對於發展中國家及非洲地區資訊與通信科技(ICT)技能培訓的重視,數位教育的課程內容應以學生為本,規劃具備「實務應用技能」、「職涯發展潛力」的授課內容,讓數位教育不再僅是課堂間的理論知識,而是踏出教室後帶得走的能力。

  • 專業師資 Personnel

當地學校普遍面臨「師資流動率高」、「授課所非專業」(如英文老師兼任電腦老師)的問題,除了完善軟硬體、課程,我們更重視一間學校的師資穩定性及專業能力,透過教練派駐、師資培訓,學生擁有更健全的學習體驗,教師亦可增進所長、達到自我實現目的。

  • 教育政策 Policy

我們秉持著共好的精神與當地教育機構(中等學校)建立夥伴關係,作為引導、諮詢的角色,提供學校進行「資源配置」的協助與建議,從電腦教室的建設、數位設備的保護與維修,到師資培訓、課程設計,台飛協會協同合作學校規劃「數位教育發展藍圖」,理解每間學校的辦學願景,並針對發展需求,提供最合適的協助。

成為學生、教師、學校機構之間最穩定的支持

  • 教育機構(當地中等學校)

透過分級輔導計畫量表的預先評估,台飛協會能有效理解一間學校資訊教育環境的現況、發展瓶頸以及執行願景,在達成合作共識後,我們與其簽訂合作備忘錄(MOU),並輔導設計資訊教育發展藍圖。在學校發展初始階段,協會派駐程式語言教練至合作學校,提供學生程式語言技能課程。經過一系列教育規劃、技能培訓,若學校辦學表現積極、學生學習及進步狀況良好,則將提供再生電腦汰舊換新服務。

  • 教師

除了派駐程式語言教練至合作學校,我們更期望成為夥伴學校資訊教師「增能、進修」的支持。透過「線上線下的培訓課程」、「定期的交流工作坊」、「提供教學資源及工具」,培力教師的教學專業,也提升教學品質;此外,藉由辦理年度教學成果競賽和論壇,打造教學資源共享、增進教師教學自信心的雙贏目的。

  • 學生

Coding 社團:藉由社團性質的課程,啟發學生對於科技應用、程式語言的興趣,並鼓勵更多學生透過門檻較低的課外活動認識資訊教育,同儕間相互學習、良性競爭。

Scratch 課程:作為友善程式語言學習初學者的平台,Scratch 讓學生透過創意思考、邏輯編程以及協同工作,獨立或與同儕合作完成各項趣味性專案計畫,是程式語言技能訓練的基礎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