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我們

台飛國際志工交流協會 (TAISA),簡稱台飛協會,是一個非營利組織,由清華大學及輔仁大學的非洲志工共同創立,在2008年首次前往東非坦尚尼亞進行服務,並2016年在台灣登記為社團法人。台飛協會在非洲開展以「人」為核心的服務計畫,回應學校、醫療院所及社區的人們提出的真實需求,並審慎地對服務方案進行分析與評估。我們重視在地夥伴 (個人與組織) 的參與及投入,在互信的基礎上,我們的志工與在地夥伴會一起工作,並在協作的過程完成技能與知識的創造、轉移,與在地化,使志工服務的影響力能留在社區。透過以人為核心的服務計畫,我們建立了台灣與非洲之間互惠的合作關係及友誼,台灣志工和非洲夥伴對彼此的文化、價值觀及理念產生更多的理解,並且使台灣社會更加認識非洲大陸的多元性。

到非洲進行志工服務並非易事,為了使服務計畫永續發展,創造有影響力的志工參與,台飛協會進行了以下工作,需要向各界募款:

  1. 建立可信的合作網路:台飛協會在非洲建立超過200個聯繫窗口,包含教育機構、政府部門、宗教機構、醫療單位、在地組織等,確保志工的安全需求得到保障。
  2. 培養台灣與非洲人才:有效的服務計畫需要不同專業及技能的投入,我們不僅培養實務人才,也強調團隊合作及專案管理的能力,並讓人才在真實的場域中得到歷練。
  3. 堅持創新:科技創新及全球化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,非洲國家也持續發展基礎建設。透過訪調,我們了解到在地需求也不斷改變,台飛協會需要持續的創新,引入不同專業,方能使計畫永續發展。

服務領域

目前,台飛協會在非洲的服務以教育、科技及醫療領域為主。

在教育及科技領域,因為許多學生家中沒有可上網的裝置或無法負擔上網費用,我們在國中、高中建置可上網的電腦教室,改善學童的資訊學習環境,並培訓教師利用數位工具進行教學。我們也從台灣引入科丁 (Coding) 教材,在各校成立資訊學習社,推動學生自主學習程式及資訊技能,增強學生的就業能力。有關資訊教育與科技領域的更多資訊,請參閱「」一文。

在醫療領域,主要目標從「產婦及嬰幼兒健康」拓展成「提升當地居民的整體健康與疾病預防」,透過文獻查找及家庭訪問完成需求評估,並且藉由衛生教育、建設計畫合作、健康檢查、行動醫療、醫師人員培訓等計畫,實際改變部落居民的健康及就醫環境。

服務地區

台飛協會在東非肯亞及坦尚尼亞兩國發展長期服務計畫,也在史瓦帝尼、索馬利蘭等地辦理短期或遠端培訓計畫。

肯亞的計畫以資訊教育為主軸,計畫區域包含該國中部之Nyeri縣、Nakuru縣,以及西部的Siaya縣、Kisumu縣,以及Busia縣。

在坦尚尼亞,我們在Arusha、Pwani、Kijimanjaro、Tango、Zanzibar等區域執行資訊教育計畫,醫療公衛計畫則專注在Arusha省的Engaruku部落。

志工團隊

台飛協會長期與台灣的大專院校合作,媒合非洲的需求與台灣學校的專長設計服務計畫,進行6-8個月的志工培訓,並實際帶領團隊前往當地進行服務,與台飛協會合作的團隊包含:

  • 清大坦尚尼亞國際志工團 
  • 輔大坦尚尼亞醫療服務志工團
  • 清大肯亞國際志工團 
  • 台科大飛外奇蹟肯亞志工團

已經停辦的團隊包含

  • 清大獅子山國際志工團 (因2014年西非伊波拉疫情停辦)
  • 清大迦納國際志工團 (因2014年西非伊波拉疫情停辦)

支持台飛協會

台飛協會感謝您的支持,因為您的支持,我們才能讓台灣志工的計畫在非洲創造更大的影響力,您可以透過捐款、志工參與等方式支持台飛協會。

捐款:您可以透過線上匯款、信用卡、ATM匯款等方式支持台灣志工與非洲計畫

海外志工參與:您或您的機構若有興趣到非洲從事志工服務,請來信service@taiwanafricaservice.org


Top